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开展 “数据要素市场创新探索与实践”专题培训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人:学院网站发布员  2023/12/24  来源: 本站

【字体: 】  【打印此文

  (文/图 江丽娜 杨孟凡)12月23日上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在7807报告厅开展了“数据要素市场创新探索与实践”的培训讲座,本次培训邀请到数字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有限公司数据集成事业部总经理、西部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峰为主讲嘉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全体任课教师及对本课程感兴趣的同学共200余人参会。
  钱峰先生对数据要素市场的基本概念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经成为新型生产要素,其价值日益凸显。随着国家对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家战略选择。在此背景下,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成为当前发展的重要理论与实践命题。他详细介绍了数据要素市场的框架体系,他强调,建立符合数据本质、治理原则的基础制度是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核心逻辑。他还分享了重庆市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与实践。他指出,重庆市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通过构建完善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加强数据要素与其他生产要素的融合应用,重庆市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培训结束后,学院院长李钦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宁俊龙相继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们表示,本次讲座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对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他们强调要深入贯彻国家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加强与业界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学院在数据要素市场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取得更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