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简介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现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2个本科专业。下设大数据、人工智能2个教学系,建有金融大数据智能应用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所、人工智能研究所3个科研平台及重工-数宜信金融大数据联合实习实训基地。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具有高水平教学和科研能力的教师队伍。现有自有专任教师61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人数17人,占比27.9%;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人数5人,在读博士3人。双师型教师34人,占比55.7%。
    学院始终坚持以建设具备行业特色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为目标,努力打造数字化现代产业学院,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其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以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分析和数据管理为方向,智能科学与技术以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为方向,重点培养具备大数据分析应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服务、智慧数字产品、大模型应用等方向的人才。
    学院始终坚持教学的中心地位,以科研促进教学。近三年来,学院主持各级各类科研教研项目26项,建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大数据专业实验室、智能科学专业实验室、大数据分析综合实验室、大数据开发综合实验室、智能应用系统开发实验室、大数据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规划建设大数据创新应用、智慧金融、智慧教育、数据管理与安全等10个实验室。近年来,学生在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等各类竞赛活动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省级以上奖励136项,其中一等奖15项、二等奖42项、三等奖79项。
    学院始终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与重庆中链融、南京云创大数据、重庆翰海睿智大数据等联合共建金融大数据智能应用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与重庆数宜信共建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所、人工智能研究所。现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20余家,校级创新创业教师工作室2个,校企项目实训班2个。通过实践与经验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为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