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关于开展 “行业专家进校园”系列培训的通知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人:学院网站发布员  2023/12/7  来源: 本站

【字体: 】  【打印此文

学院各科(系、室)、全体教职工、在校学生:
    为落实人才培养目标,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使全院师生获悉行业领域最新发展热点,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经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于12月开展“行业专家进校园”系列培训,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入下:
    一、培训内容、时间、地点
    (一)金融形势分析与银行业全面风险管理
    1.时间:12月20日( 星期三)13:30-16:30
    2.地点:办公楼报告厅
    3.主讲人:张港
    4.课程简介:结合宏观经济形势,深入解读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并从商业银行合规管理角度出发,介绍金融机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同时聚焦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社会热点,宣贯非法金融行为的风险提示。加强师生团队对金融行业的理解,在课程设计、教学方式、就业指导等方面,能够针对金融行业有差异化的设计。
    (二)
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及政务数据应用
    1.培训时间:12月23日(星期六)9:30-12:00
    2.地点:7807
    3.主讲人:钱峰
    4.课程简介:通过对国家数据战略和政策的解读,理解国家数据局及相关省市数据局的成立逻辑,在数据作为资产入表的大背景下,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政务大数据应用、大数据产业发展趋势等方面,指导师生充分理解大数据产业的现状和未来。
   (三)
量化风控方法论及业务应用
    1.培训时间:12月23日(星期六)13:30-16:30
    2.地点:7807
    3.主讲人:姚志勇
    4.课程简介:互联网、大数据时代,金融风险管理的底层逻辑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由专家经验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本次课程主要介绍智慧金融领域相关数据、技术和管理的应用,通过对量化风控全流程的介绍,使师生对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方向的应用有更深的认识,为将学院建设成为具备金融行业特色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奠定基础。
    (三)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及政务数据应用
    二、主讲专家
    姚志勇,南开大学数学+经济管理双学位硕士,华东理工大学外聘行业导师。先后就职于上海华瑞银行、重庆富民银行、中国平安、美国 eBay、交通银行等知名公司。具备多年互联网银行信贷工作经验,并形成一套微创新的量化策略方法论。具备多年模型和策略开发经验,在量化策略和模型开发领域有自己独到见解和实战经验。著有《SAS编程与数据挖掘商业案例》(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年)、《Python金融策略风控实践》(机械工业出版社2023年)。
    张港,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经济师,现任某互联网银行法律合规总监。先后就职于日本三和银行、大连信托投资、中信银行、东亚银行、澳新村镇银行、瀚华金控集团。具备多年金控集团、跨国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银行工作经验,在银行风险管理、法律合规、消费者权益保护、信息安全等领域有深刻的理解和丰富的工作经验。
    钱峰,重庆大学机械工程硕士,现任数字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有限公司数据集成事业部总经理、西部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先后就职于壹账通智能科技、BBD数联铭品、用友和中兴通讯等大型数据服务公司。具备多年数据开发、数据应用工作经验,长期研究政务大数据、金融大数据和能源大数据等领域。其中,数字重庆公司作为重庆唯一政务数据开发、运营授权单位,牵头政府重大工程数字重庆建设重点项目。
    三、培训对象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全体任课教师以及对上述课程感兴趣的学生。
    四、其他注意事项
    (1)请老师们合理安排手上工作,准时参加培训;
    (2)培训期间,请各位严格遵守培训纪律,确保培训有效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