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电商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2024/3/4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专业名称 电子商务
培养方向 电商运营、网络营销、国际贸易
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学位
层次及学制 本科  四年
专业简介 电子商务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催生数字产业化、拉动产业数字化、推进治理数字化的重要引擎,是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各行业均开始向电子商务转型发展。同时电子商务也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及消费方式。电子商务是一个市场需求量大、面向广泛,学生就业率、就业质量双高的市场急需型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的6大校级特色专业之一。
定位明确:主要面向产业电商、跨境电商、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专业应用领域,培养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能力刚需:本专业培养的互联网策划与编辑、网络营销推广、电商运营管理、新媒体运营、网络客户服务、商务大数据分析六大核心能力是市场用人急需的刚性能力。
工学交替:专业在校内与美团共建互联网运营人才孵化基地,足不出校就可以参与美团商业项目,积累实战经验。
双师执教:80%以上专业教师具有丰富企业工作经验,建有多个项目工作室,开展师徒制专业能力培养。
就业创业优势:就业率高,具有良好创业基础,学校为学生创业提供多元化政策扶持,赋能学生创业。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互联网思维、市场意识,具备良好的道德素养、人文素养、职业素养及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掌握扎实的经济与管理理论基础,具备互联网策划与编辑、网络营销推广、电子商务运营管理、新媒体运营、网络客户服务、商务大数据分析、跨境电商等专业应用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管理、供应链与物流管理、互联网策划与编辑、商务数据分析、新媒体运营与推广、跨境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法律与法规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到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百度、美团等互联网企业及其生态企业从事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网络营销推广、互联网策划与编辑、网络客户服务、商务大数据分析、跨境电商、新媒体运营等工作,学生也可考研、考公务员及自主创业。
专业名称 网络与新媒体
培养方向 互联网产品设计、网络媒体传播运营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
层次及学制 本科  四年
专业简介 本专业重点服务西部和重庆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毕业生主要在广播、电视、电影、印刷出版、互联网、新闻媒体等领域从事新闻采编、视频编导与后期制作、数据分析与产品前期策划、新媒体内容开发、媒介内容生产、媒介经营与管理、媒介传播等岗位工作。
专业特色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设立于2019年,是在我校文学、艺术类专业多年的办学基础上开设的本科专业,是学校思政示范专业。本专业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贯彻执行OBE教育理念,按照“一个明确、三个突出”的要求,主要开设新媒体产品策划与运营方向、新媒体视频设计与制作方向课程,面向全媒体新闻传播、数字传媒产业等领域,以培养“全媒体新闻传播”应用人才为特色目标,重点服务互联网、数字出版、媒介传播、短视频制作等相关行业。本专业已与市内外新闻媒介头部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共建有校外数字传媒实习基地20余家。
培养目标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重庆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面向西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必备的文学、政治学、新闻传播学类基础理论知识,以及新媒体内容策划、新媒体产品设计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新闻传播动手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感以及一定的人文素养和学习能力,能够在全媒体新闻传播领域从事策划、采访、摄影、写作、录像、编辑、制作、审校、传播、运营等岗位工作的“基础好、素质高、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中外文学、网络与新媒体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数码摄影与制作、数字剪辑、图文编排设计、电视摄像与制作、新闻传媒伦理与法规、新媒体广告、全媒体营销与传播、融合新闻。
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主要以新媒体行业为主,主要在影视、印刷出版、互联网、新闻媒体等领域从事新闻采编、视频编导与后期制作、数据分析与产品前期策划、新媒体内容开发、媒介内容生产、媒介经营与管理、媒介传播等岗位工作。如腾讯、字节跳动、网易、凤凰网、华龙网等等。
专业名称 供应链管理
培养方向 供应链管理、电商供应链运营
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学位
层次及学制 本科  四年
专业简介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企业、地区、甚至国家间的竞争已经演变成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供应链成为一项战略性资产被称为“第四利润源”,超过80%的世界500强企业把供应链战略作为发展的主要战略。供应链管理是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互联网发展大势,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要求,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发展而来的新兴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体现“信息技术+产业”新文科建设特色的专业。
信息技术+:课程体系立足行业,充分体现信息技术与行业的融合发展,突出全链条、数字化的供应链管理理论体系学习。
实战人才培养:依托与行业企业共建的校内实习基地开展全方位、多维度的商业化项目实战,有效提高学生供应链实战能力。
专业仿真实训:提供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仿真实训、物流企业模拟经营沙盘对抗、现代物流设施设备仿真实训、企业模拟经营仿真、采购招投标模拟实践、商务谈判模拟实践、物流大数据分析实践训练。
人才刚需:行业人才需求及缺口大,毕业生供不应求。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企事业单位对供应链管理专业的用人需求,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感,掌握必备的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系统的现代供应链管理理论、技术和方法等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供应链分析、规划与设计、运营、供应链管理等专业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供应链管理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现代物流学、供应链管理、企业资源计划、采购与供应管理、供应链大数据分析、智慧物流与供应链信息系统、供应链战略规划与设计、生产运作与质量管理、供应链金融与成本管理、供应链风险管理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到工业企业、商贸流通业、物流与供应链服务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供应链规划与设计、供应链分析、供应链金融、采购管理、质量管理、零售管理、物流管理、仓储管理、供应链运营、跨境供应链管理等工作,也可自主创业、考研、考公和出国深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