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2024/3/4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专业名称 自动化
培养方向 工业互联网应用、智能控制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层次及学制 本科  四年
专业简介 中国制造正由大向强转变,自动化专业是智能制造的支撑。随处可见的智慧工厂、无人码头、智能装备及自动化生产线、航空航天测控系统等都是自动化的广泛应用,你知道自动化生产线、无人仓储和物流它们是怎么实现的吗?请选择我们自动化专业,一起探究如何控制和实现自动化生产线,在自己成才的同时,为实现国家的工业强国做出贡献!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学院重点建设的核心专业,与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形成了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专业建有电工技术实验室、工业自动化与过程控制实验室、传感器技术实验室、PLC技术实验室、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智能制造综合实验室等,同时建有校内创新中心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的实践、竞赛、科研和其他的科技活动提供有力支撑。重点培养学生的PLC编程与调试能力、电气控制系统设计、工业软件设计开发能力、自动化生产线的管理维护能力,可在自动化系统设计、先进制造领域,如汽车、装备制造、电力、仪器仪表及自动化系统设计等企业实现高质量就业。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尽责与守信意识、求精与创新精神,服务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面向工业互联网、工业智能控制等方向,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较强社会责任意识、科学精神,掌握必备的数学、物理、自动化、计算机的基础理论和知识,以及智能控制、工业自动化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和工程应用能力,身心健康,能胜任智能制造、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等技术领域,从事自动化系统设计、集成、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电路原理、数字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嵌入式微控制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气控制与PLC、运动控制系统、自动化仪表与过程控制、工业计算机控制系统、智能控制技术、工业互联网技术。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智能控制、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嵌入式等领域从事工业控制系统、计算机软硬件、工业自动化与仪器仪表、智能制造控制系统、工业APP、工业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开发、系统集成和运维等工作。岗位包括电气工程师、自动化工程师、测试工程师、运维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工程师等。
 
专业名称 机器人工程
培养方向 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与运维、机器视觉与应用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层次及学制 本科  四年
专业简介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我校紧跟国家、重庆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人才需求,融合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科,打造的多学科交叉、产学研融合,具有全新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模式的新工科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掌握机器人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从事机器人领域工作的专业技能,具有机器人系统核心零部件及本体、控制系统、核心算法设计和软件开发等方面的应用研发工程师和面向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家庭及社会服务等领域,从事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系统研发等方面的系统设计、技术集成、软件开发、维护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工程师。能在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以及相关领域从事机器人结构设计、控制系统开发、集成应用和相关方面工作的,富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机器人工程专业融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共同打造的多学科交叉、产学研融合,具有全新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模式的新工科专业。专业重视产学研融合,与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重庆华数机器人、上海发那科机器人等企业有密切合作关系,并承担了专业认识实习与生产实习的教学任务,为学生提供了近距离接触机器人的机会。
机器人工程专业积极对接经济社会与产业发展需求,以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实验室为依托,营造创新氛围,为本专业学生夯实学科基础知识、提高创新能力提供环境保证;建有传感器技术实验室、PLC技术实验室、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与应用实验室、工业自动化与过程控制实验室、智能制造综合实验室和机器人与智能控制创新中心,为学生的实践、竞赛、科研及其他的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有效支撑。以学科竞赛为平台,以科研项目为纽带,将理论教学环节与实践教学环节融合起来,促进本专业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提升;以学生全程导师制与教师科研团队相结合的模式为抓手,构建学生、专任教师相互融通交流的学习、实践模式,为本专业学生的学业、职业、人生发展提供全程指导。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了解国际科技前沿发展趋势,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掌握机器人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从事机器人领域工作的专业技能,能在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以及相关领域从事机器人结构设计、控制系统开发、集成应用和相关方面工作的,富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电路原理、数字电子技术、机械基础、机器人学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气控制与PLC、运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编程与仿真、工业机器人及应用、机器视觉技术及应用、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综合实训。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机器人制造和应用、智能制造等行业,从事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设计、工业机器人应用软件开发、工业机器人程序设计与调试、工业机器人运维等工作。主要岗位包括电气工程师、机器人系统集成工程师、机器人系统运维工程师、软件研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