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造

 2024/3/4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专业名称 智能建造
培养方向 智能建造技术应用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层次及学制 本科  四年
专业简介 智能建造是在传统的土木建筑业装上了“智能化”的翅膀,在建造过程中充分利用BIM、物联网等智能建造技术,建立建造智能化系统,提高建造的智能化水平,从而使建造的品质和效率更高,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内实现节材省工、节能减碳的目标。智能建造专业服务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是为适应以“信息化”和“智能化”为特色的建筑业转型升级国家战略需求而设置的新工科专业,融入BIM、物联网、云计算、建筑机器人等智能建造技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智能建造技术人才,具有广泛的就业方向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专业特色 智能建造专业是充分发挥学校“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特色,集土木工程、人工智能、自动化、物联网等来自多个学院的不同学科背景的师资共同打造的复合型特色专业。服务于智慧城市建设需要,突出协同设计、智能施工、智慧管理等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在建造领域的应用。依托功能完备的校内外实习基地等实践教学条件,以真实项目作为教学载体,以真实案例组织教学内容,引入真实项目业务流程改革教学方式,构建对接“智能建造技术应用基本能力+人文基本素养”的基础课程,对接“专业能力+职业素养”并整合“单项能力+综合能力”的专业主干课程,对接“具体工作岗位(群)”构建“跨岗就业”的岗位拓展课程,深度融合“第二课堂”教育,构成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通过各教学平台严格实施,确保教学质量。学院建立了专业化的校内智能设计与施工综合实训基地,拥有体系化的校内实训项目库,学生毕业前至少具备3个以上不同类别的智能建造设计及施工管理等项目实际工作经验。
培养目标 适应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需求,掌握土木工程基本理论与方法、装配式施工、构件研发、建筑信息模型(BIM)、5D项目管理、数字建造、数字运维、建造机器人控制及设计等新技术,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学习能力,具备基本的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工程力学、智能建造导论、智慧测量、房屋建筑学与城市空间规划、结构设计基本原理、土木工程施工原理与装配式建造、智慧施工技术、传感器与物联网概论、云计算和数据挖掘、工程结构全寿命运维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智能建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构件工业化制造、现场智能施工、精益建造与管理、土木工程全寿命更新运维、智能建造技术应用等相关岗位工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