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工程

 2024/3/4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专业名称 区块链工程
培养方向 区块链应用开发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层次及学制 本科  四年
专业简介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中指出,将区块链与量子通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认知分析、无人驾驶交通工具等技术一起定位为战略性前沿技术,明确提出需加强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创新、试验和应用。区块链工程专业是应用密码学、软件开发、智能合约、安全和隐私保护等关键技术,实现去中心化,保证数据或信息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和集体维护的专业。我校该专业与北京知链等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协同育人,培养能够在信息技术及区块链相关领域从事计算机系统分析、设计、实现、应用、维护及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人才需求迫切:区块链作为元宇宙的主要关键技术之一,必会随其蓬勃发展,市场对区块链人才的需求将日趋旺盛。本专业以智慧农业、金融为典型应用场景,培养区块链应用开发人才,符合国家和重庆市重点产业发展规划的人才需求。
教师团队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本专业拥有一支以博士为专业带头人的教学团队,教学能力强,经验丰富。
校企深入合作,就业有保障:本专业与北京知链等知名企业合作,共建实验室、课程、教材、实习基地,协同育人。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等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密码学、信息安全与数字身份、运筹学、信息技术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计算机科学基本技能、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信息技术及区块链相关领域从事计算机系统分析、设计、实现、应用、维护及管理的“基础好、素质高、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Go语言程序设计、Solidity程序设计、区块链原理与技术、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与数字身份、系统工程、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运筹学、密码学、项目管理、信息技术法律法规。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信息技术产业和区块链领域相关的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以及金融、交通等企业中从事区块链应用开发与测试相关的科研、开发、运维、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