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技术

 2024/3/4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专业名称 虚拟现实技术
培养方向 虚拟仿真、数字孪生、游戏开发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层次及学制 本科  四年
专业简介 虚拟现实技术是近年来出现的高新技术,包括VR、AR、MR、XR等技术,它利用计算机生成逼真的三维视听效果,参与者通过相关仿真设备,跟虚拟世界进行互动交互,使得参与者仿佛身临其境,感觉在真实的世界一样。目前,虚拟现实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在科技开发、商业、医疗、军事、娱乐等方面,具有广泛的行业应用潜力和市场价值。
专业特色 虚拟现实技术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专业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紧跟国家和地方数字社会与数字经济发展需要,面向数字内容和文化创意产业,培养虚拟仿真、数字孪生、游戏开发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专业突出工程应用能力培养,学生毕业前参与完成不少于10个虚拟现实项目。专业形成了“技艺融合”的人才培养特色,学生既懂技术,又具较好艺术审美和设计能力。专业实施“3+1”模式的人才培养,将理论课、必须课集中前3学年,后1学年作为工程实践学习。第六学期按虚拟仿真、数字孪生、游戏开发等领域,实施专业领域模块的课程教学。专业建有数字媒体与虚拟现实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创新中心、开发中心和重庆市数字影视与新媒体工程技术中心等实践教学科研平台,与重庆幽荧、重庆云慕、重庆帕斯亚、重庆曼恒等二十多家知名虚拟现实及游戏企业开展校企合作。
培养目标 面向虚拟现实和游戏产业,适应重庆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虚拟现实知识和技术,解决复杂虚拟仿真、数字孪生及游戏开发工程问题,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可持续发展潜力、国际视野、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从事虚拟现实及游戏产品策划、设计、开发、制作、运营等工作。
主干课程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结构与算法、数字媒体技术基础、计算机图形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虚拟现实引擎技术、PBR三维场景建模、数字音视频技术、三维建模技术、数字孪生开发技术、虚拟仿真开发技术、游戏开发技术、数字产品策划与运营。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到国内外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虚拟仿真开发、数字孪生开发、游戏开发、音视频制作、新媒体策划与运营等工作,也可报考本专业或计算机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