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2024/3/4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专业名称 工程造价
培养方向 造价管理、工程项目管理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层次及学制 本科  四年
专业简介 修房子、修道路、修桥梁等工程项目,在立项前和建设过程中,都需要对其投入的经费和过程成本等进行科学的估算和核算,这就是工程造价。工程造价是工程项目财务分析和经济评价、制定投资计划和控制投资及筹集资金的重要依据,有助于合理使用资金、分配利润和调节业务结构,是科学决策的基础条件。我校工程造价专业主动适应建筑工业化、数字化发展需要,全程融入BIM等智能建造技术、全过程咨询等新知识和新技术,培养“会技术、能管理、善造价、懂法律”的工程造价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多年来一直在95%以上,有超过35%毕业生就职于中建、中铁、中水电、中核、中交等央企以及重庆建工等地方国有企业,就业质量高。
专业特色 本专业服务于智慧城市建设、城市更新等发展需要,依托功能完备的校内外实习基地等实践教学条件,以真实项目作为教学载体,以真实项目或案例组织教学内容,引入真实项目业务流程改革教学方式,构建对接“工程造价应用基本能力+人文基本素养”的基础课程,对接“专业能力+职业素养”并整合“单项能力+综合能力”的专业主干课程,对接“具体工作岗位(群)”构建“跨岗就业”的岗位拓展课程,深度融合第二课堂教育,构成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通过各教学平台严格实施,确保教学质量。学院建立了专业化的校内工程造价实习基地,拥有体系化的校内实训项目库,学生毕业前至少具备3个以上不同类别的工程项目造价实际工作经验。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掌握建设工程技术与工程造价相关的工程技术、管理、信息化、经济和法律的基本知识,具备建设工程项目投资分析、招投标管理、合同管理、施工管理、工程监理、项目预决算编制、工程成本管理、物资计划管理、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等专业技术能力,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学习能力,具备基本的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土木工程制图、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建设工程定额原理、工程经济学、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BIM应用与项目管理、BIM建筑工程造价软件应用、建设法规、工程财务会计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到建设工程领域的设计、施工、监理、投资、招标代理、造价咨询等企事业单位以及关联行业企业,从事基于BIM技术的工程决策分析与经济评价、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控制、工程合同管理等工作。
 
专业名称 土木工程
培养方向 道路桥梁工程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层次及学制 本科  四年
专业简介 道路与桥梁工程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随着工程技术的不断发展,城市枢纽立交、特大型桥梁、海底隧道等不断涌现,表现了专业“上天、入地和下海”的特征,既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又是社会实力的象征。土木工程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为适应新基建时代建筑工业化、数字化发展需要,聚焦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融入BIM技术、新材料、智能施工及养护等新技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土木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多年来一直在95%以上,有超过40%毕业生就职于中建、中铁、中水电、中核、中交等央企以及重庆建工等地方国有企业,就业质量高。
专业特色 在新基建大背景下,主要服务于国家城镇化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满足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发展需求,依托功能完备的校内外实习基地等实践教学条件,以真实项目作为教学载体,以真实案例组织教学内容,引入真实项目业务流程改革教学方式,构建对接“土木工程设计及技术应用基本能力+人文基本素养”的基础课程,对接“专业能力+职业素养”并整合“单项能力+综合能力”的专业主干课程,对接“具体工作岗位(群)”构建“跨岗就业”的岗位拓展课程,深度融合“第二课堂”教育,构成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通过各教学平台严格实施,确保教学质量。学院建立了专业化的校内结构设计、土木工程施工综合实训基地,拥有体系化的校内实训项目库,学生毕业前至少具备3个以上不同类别的结构工程、施工管理等项目实际工作经验。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掌握工程力学、材料等学科理论,道路桥梁工程等专业知识及智能建造应用技术,掌握结构设计、土木工程施工与管理等专业技术能力,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学习能力,具备基本的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工程力学、岩土力学、智慧测量、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施工、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基础工程、道路勘测设计、桥梁工程、隧道工程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到基础设施建设、设计、工程监理及招标代理等企事业单位及关联企业,从事建设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投资、开发和咨询等相关技术或管理工作。
 
专业名称 环境设计
培养方向 建筑室内设计与施工、景观设计与施工
授予学位 艺术学学士学位
层次及学制 本科  四年
专业简介 环境设计主要研究艺术学、设计学、社会学、环境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技术,旨在通过设计技术创新等解决人居环境设计及建筑室内外空间营造等方面的问题,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本专业涉及智能化、数字化、城市更新、装饰艺术、材料工艺、施工管理、工程造价、心理学等多学科领域的知识和技术,例如:乡村振兴景观规划设计、乡村民居改造设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设计、智慧社区景观设计、智慧文教空间设计等。本专业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一直在95%以上,就业质量和水平高。
专业特色 本专业服务城市更新与改造,服务乡村振兴,主要依托功能完备的校内外综合实习基地,以真实项目作为教学载体,以真实项目案例组织教学内容,构建“设计+施工”的专业特色。将“环境设计技术应用基本能力+人文基本素养”的基础课程,对接“专业能力+职业素养”并整合“单项能力+综合能力”的专业主干课程,对接“具体工作岗位(群)”构建“跨岗就业”的岗位拓展课程,深度融合“第二课堂”教育,突出“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特色,设置多元的行业方向课程,构成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通过各教学平台严格实施,确保教学质量。学院通过校企合作建立了专业化的校内环境设计实习(实训)基地,拥有全套体系化的校内实训项目库,学生毕业前至少具备5个以上不同类别的室内设计及施工、景观设计及施工相关项目工作经验。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掌握设计学科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基础知识和技术。具备人居环境、城市绿地、商业空间等项目方案设计和施工组织管理的专业核心能力,具有较强设计技术应用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基本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环境空间设计、数字化环境设计表现技术、室内设计基础、景观设计基础、植物配置与造景、环境设计材料与构造、智能住宅空间设计、城市公园设计、建筑装饰工程施工技术、景观工程施工技术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到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展示设计、装饰设计等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建筑室内外空间设计、施工、管理及设计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名称 智能建造
培养方向 智能建造技术应用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层次及学制 本科  四年
专业简介 智能建造是在传统的土木建筑业装上了“智能化”的翅膀,在建造过程中充分利用BIM、物联网等智能建造技术,建立建造智能化系统,提高建造的智能化水平,从而使建造的品质和效率更高,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内实现节材省工、节能减碳的目标。智能建造专业服务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是为适应以“信息化”和“智能化”为特色的建筑业转型升级国家战略需求而设置的新工科专业,融入BIM、物联网、云计算、建筑机器人等智能建造技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智能建造技术人才,具有广泛的就业方向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专业特色 智能建造专业是充分发挥学校“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特色,集土木工程、人工智能、自动化、物联网等来自多个学院的不同学科背景的师资共同打造的复合型特色专业。服务于智慧城市建设需要,突出协同设计、智能施工、智慧管理等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在建造领域的应用。依托功能完备的校内外实习基地等实践教学条件,以真实项目作为教学载体,以真实案例组织教学内容,引入真实项目业务流程改革教学方式,构建对接“智能建造技术应用基本能力+人文基本素养”的基础课程,对接“专业能力+职业素养”并整合“单项能力+综合能力”的专业主干课程,对接“具体工作岗位(群)”构建“跨岗就业”的岗位拓展课程,深度融合“第二课堂”教育,构成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通过各教学平台严格实施,确保教学质量。学院建立了专业化的校内智能设计与施工综合实训基地,拥有体系化的校内实训项目库,学生毕业前至少具备3个以上不同类别的智能建造设计及施工管理等项目实际工作经验。
培养目标 适应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需求,掌握土木工程基本理论与方法、装配式施工、构件研发、建筑信息模型(BIM)、5D项目管理、数字建造、数字运维、建造机器人控制及设计等新技术,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学习能力,具备基本的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工程力学、智能建造导论、智慧测量、房屋建筑学与城市空间规划、结构设计基本原理、土木工程施工原理与装配式建造、智慧施工技术、传感器与物联网概论、云计算和数据挖掘、工程结构全寿命运维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智能建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构件工业化制造、现场智能施工、精益建造与管理、土木工程全寿命更新运维、智能建造技术应用等相关岗位工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