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艺术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2024/3/4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专业名称 数字媒体艺术
培养方向 游戏设计、视觉艺术设计
授予学位 艺术学学士学位
层次及学制 本科  四年
专业简介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主要学习使用计算机数字技术进行艺术作品创作和数字产品生产传播,培养既懂艺术又懂技术的复合型艺术设计人才。本专业课程体系中涉及的VR数字娱乐、数字视觉艺术设计、数字游戏交互设计等方面在重庆地区具有领先水平,毕业生就业质量高。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重庆市级一流建设专业,符合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的人才需求,在2017-2018年度中国大学学科专业综合排行榜名列全国第三。本专业涉及造型艺术、艺术设计、交互设计、影视娱乐、计算机图形图像等方面的知识。专业采用案例制、项目制为主的教学模式,并采用多样的教师工作室、学生工作室等自主学习形式,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专业建有先进的动画配音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影视动画实训室、数字游戏实训室,以及“数字影视与新媒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市级教科研平台,教学实践软硬件条件优越。
培养目标 本专业服务西部和重庆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面向文化创意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电影动画、影视后期、游戏美术等行业发展需要,掌握游戏美术、数字影视所必需的人文社会科学、设计学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设计工具运用能力、艺术作品创作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基本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感,以及一定人文素养和学习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文化创意领域的电影动画、游戏美术、影视后期等行业从事数字游戏美术设计、电影动画制作、数字交互内容制作、数字影视摄制、影视后期合成、特效制作和设计项目管理等岗位工作。
主干课程 数字造型基础、数字媒体艺术概论、数字图文编辑设计、数字产品视觉设计、数字品牌形象设计、宣发产品设计、AIGC智能创作、游戏原画设计、游戏动作设计、三维建模与贴图、数字文创设计项目模块、次世代游戏模型项目模块、引擎动画项目模块、数字品牌形象设计项目模块、宣发产品设计项目模块。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在数字娱乐、文化传播、交互设计等文化传媒领域的游戏公司、数字媒体广告公司、互联网文化传媒公司、虚拟现实展示公司、电视台等相关单位,从事数字游戏美术设计、数字交互内容制作、数字视觉艺术设计等岗位工作。本专业学生就业区域主要包括重庆、上海、杭州、深圳、成都、西安等地。
 
专业名称 艺术与科技 
培养方向 虚拟现实设计、展示艺术设计
授予学位 艺术学学士学位
层次及学制 本科  四年
专业简介 艺术与科技专业培养适应虚拟现实、展览展示等行业发展需要,具有较强的项目设计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和学习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随着国家元宇宙战略的发布,虚拟现实技术在文化艺术、医学、娱乐、军事、航天、工业仿真、文物古迹复原、虚拟展示、游戏等领域得到广泛发展应用。这些产业的发展预示着艺术与科技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社会对掌握“艺术+科技”专业素养的新型设计人才需求巨大。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学校重点专业、特色专业,符合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的人才需求。专业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贯彻执行OBE教育理念,面向文化创意领域,主要开设展示空间艺术设计和虚拟现实设计方向课程,注重培养学生对空间、艺术、媒介、技术的创新思考能力、表现沟通能力和创意设计能力,掌握创意策划、空间设计、信息传达、交互体验、工程管理等知识和技能。本专业采用项目为导向的工作室教学模式,引入商业项目融入工作室模块化教学实践中,建有虚拟现实实验室、艺术与科技创作实验室、展示艺术设计实验室、专业教师工作室等,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体系完善,具备良好的专业教学软、硬件条件。
培养目标 本专业服务西部和重庆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面向文化创意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虚拟现实、展览展示等行业发展需要,掌握艺术与科技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项目设计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具备基本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感,以及一定的人文素养和学习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够在文化创意领域的虚拟现实设计、展示艺术设计、艺术与科技交叉融合设计等行业从事元宇宙设计、数字孪生设计、虚拟场景设计、展示空间设计、方案策划、设计实践、工程管理等岗位工作。
主干课程 数字造型基础、艺术与科技概论、制图与识图、展示设计基础、三维空间建构设计、展示场馆设计、展示视觉传达设计、展示照明设计、数字展厅交互设计、会展展位设计模块、商业展示空间设计模块、博物馆展示设计模块、数字孪生设计模块、文化遗产数字化设计模块、元宇宙场景设计模块。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够在文化创意领域的虚拟现实设计、展示艺术设计、艺术与科技交叉融合设计等行业从事元宇宙设计、数字孪生设计、数字化场景设计、展示空间设计、方案策划、设计实践、工程管理等岗位工作。本专业学生就业区域主要包括重庆、上海、杭州、深圳、成都等地。
 
专业名称 动画
培养方向 二维动画、三维动画
授予学位 艺术学学士学位
层次及学制 本科  四年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影视动画、新媒体动画等行业发展需要,具备二维动画、三维动画设计制作能力,具有一定人文素养和学习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文化创意领域的影视动画、新媒体动画等行业从事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后期合成、特效制作等岗位工作。近年来,国产高质量动画影片《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长安三万里》等作品成功上演,国家大力支持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动画专业的就业市场持续火爆。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学校的重点专业、特色专业,符合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的人才需求。本主要开设二维动画方向、三维动画方向课程,建立了三维、二维、动漫中心等工作室。以工作室项目教学为手段,行业需求、职业能力为导向,通过项目驱动实现“学研产”一体化,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本专业建有专业的传统动画实验室、数字动画实验室、动画捕捉实验室、数字定格动画实验室、动画配音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以及“中华文化动漫研发传播中心”等市级教科研平台,教学资源丰富。
培养目标 本专业服务西部和重庆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面向文化创意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影视动画、新媒体动画等行业发展需要,掌握动画设计制作必备的戏剧学、设计学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二维动画、三维动画设计制作能力,具有基本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感,以及一定人文素养和学习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文化创意领域的影视动画、新媒体动画等行业从事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后期合成、特效制作等岗位工作。
主干课程 动画概论、视听语言、动画原理、动画剧本写作、角色设计、场景设计、动画软件基础、动画模型制作、原动画设计、三维动画表演、动画后期制作。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到影视动画公司、新媒体动画公司、游戏公司从事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后期合成、特效制作等方面工作。
 
专业名称 电影制作
培养方向 电影艺术、电影技术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层次及学制 本科  四年
专业简介 本专业学生系统掌握电影制作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较高的影视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毕业生可在电影制片厂、电视台、广告公司、新媒体公司等从事电影、电视剧、广告片、微电影、网络电视、纪录片等制作工作。
专业特色 电影制作专业旨在培养熟练掌握电影制作艺术创作基本规律、符合行业标准的应用型人才。教学过程模拟电影工作室和片场制度,配以教师工作室、学生工作室等自主学习形式,引入商业项目,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学院拥有专业的影视工作室环境及与业界同步的专业设备,从摄像机到镜头套装、灯光套装、专业剪辑教室、布景设备以及所有相关资源,建有专业的数字摄影摄像实验室、数字后期与特效实验室、映像工作室、数字后期技术工作室,教学实践软硬件条件充足。
培养目标 本专业参照国标,面向重庆本土及西部区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电影行业发展需要,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与戏剧与影视学等理论知识,具有电影制作技术技能和影视艺术思维技能,具备电影艺术和电影技术设计制作能力,具备较高的艺术修养、文艺鉴赏能力和有良好的艺术感知能力,并能将所学知识用于解决电影制作相关领域的复杂问题,具有国际视野、创业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毕业生可在电影、电视、动画、游戏、广告等行业从事导演、摄影摄像、编剧策划、影视后期制作、影视录音、影视特效开发、虚拟摄制、互动媒体制作等相关领域工作。
主干课程 计算机科学导论、导演概论、三维软件基础、信息可视化设计、影视照明技术、数字特效基础、数字调色、电影声音设计与制作、剧本策划与创作、数字媒体后期与合成、数字广告项目制作、数字影视片创作、特殊拍摄技术、电影特效设计与制作、虚拟现实技术、行业移动软件开发、后期制作实践。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广告公司、电视台、媒体机构、游戏公司、文创等行业从事导演、摄影摄像、编剧策划、影视后期制作、影视录音、影视特效开发、虚拟摄制、互动媒体制作、影视创意与制作、节目运营与策划等相关岗位工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