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物联网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2024/3/4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专业名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方向 前端应用开发、后端软件开发、系统测试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层次及学制 本科  四年
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具有计算学科背景的研究计算系统设计、开发与应用的专业,是学校重点专业,主要定位于应用软件的前端应用开发、后端软件开发、系统测试等信息系统开发关键技术领域,以智慧农业、智慧文旅为典型应用场景,突出“信息技术+行业应用”的专业特色。
专业特色 发展前景好,就业渠道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和基础,与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息息相关,从手机、家电到无人驾驶汽车、高铁、飞机以及航空航天技术都与计算机密切关联。随着全球“工业4.0”以及“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的推进,特别是“自主可控”“33618”“满天星计划”等国家及重庆市信息化发展战略的推进,必将带动专业人才需求不断高涨,就业市场持续火爆。
教师团队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本专业拥有一支以教授为专业带头人的教学团队,教师中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者达40%以上,超过60%的教师拥有5年以上行业工作经历,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指导经验。
教学条件先进,实践环境好:学院建成的智慧农业工程研究中心、应用软件开发实验、云计算实验(实训)中心等23间实验、实训、实习场所,为学生实践动手和工程应用能力的训练与提升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实习基地多,实习岗位丰富:该专业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先后与新华三、360安全企业集团、联想集团、深证讯方、睿扬国际等100多家知名IT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实习及就业岗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重庆及西部区域经济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面向信息技术服务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计算机应用软件的分析、设计、实现、测试、维护和管理等专业知识与技术,具备计算机应用软件系统设计与开发的基本技能、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毕业生能够在信息技术及计算机应用软件领域从事计算机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应用及管理的“基础好、素质高、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Web前端开发技术、数据结构与算法、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编译原理、软件测试技术、软件工程、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国内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的信息技术领域,从事移动应用开发工程师、移动智能系统开发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系统测试工程师、信息系统运维工程师等岗位工作。
 
专业名称 物联网工程
培养方向 物联网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物联网传感网设计与开发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层次及学制 本科  四年
专业简介 物联网是将人和物、物和物相连的互联网,其目的是使人们的生活更加智能便捷,如生活中的智能穿戴设备、远程控制的智能家居、智能公交、高速ETC等都是物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学校物联网工程专业是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项目。该专业定位于物联网嵌入式系统、物联网传感网设计与开发,以智慧农业、智慧园林、智慧交通、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为典型应用场景,突出学生工程应用能力培养。
专业特色 就业前景好:随着5G通信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物联网必将广泛普及到人们的生活和学习中,催生产业的爆发式发展,迎来该专业的就业黄金期。
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该专业构建了一支“带头人引领、骨干支撑、工程应用能力突出”的师资团队,其中博士3人、教授2人、副高级职称7人,双师比例85%,多名教师具有在华为、腾讯、联想等大型IT企业多年工作经验,具有丰富的指导学生从事项目开发经验。
设施先进,校外实习基地众多:该专业拥有嵌入式应用技术、传感网技术、电子技术、通信技术、物联网综合实训等价值750万元的专业实验室和实训室,并建有校内工程训练中心。与中移物联网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和研究所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本专业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
学生综合素质高,技能好:近三年来专业学生获得各级各类竞赛奖励共114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6项、省市级98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重庆及西部区域经济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面向物联网产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与物联网系统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物联网传感网或嵌入式系统软件的分析、设计、实现、测试、维护和管理等专业知识与技术,具备物联网系统设计与开发的基本技能、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物联网相关领域从事物联网系统规划、分析、设计、运维及产品研发等工作的“基础好、素质高、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物联网微控制器、传感器及自动识别技术、无线传感网技术、项目管理、物联网安全技术。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车联网APP、物联网智能交通、智慧农业、智慧园林、智慧城市、工业物联网及其关联行业的设备产品研发、传感网络设计与开发、物联网应用开发、智能终端应用开发等岗位工作。
 
专业名称 网络工程
培养方向 云计算应用、网络安全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层次及学制 本科  四年
专业简介 计算机网络是现代大数据、物联网、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领域发展必需的IT基础架构,是支撑着国家信息化发展的基石,是实现信息传输的桥梁。它不仅在信息传播、国防工业等众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同时也为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智慧城市等产业提供基础信息传输保障使其快速发展。网络工程专业是具有计算学科背景研究计算机软硬件、网络与通信系统的专业,我校与中兴、华三、深信服等知名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协同育人,每年为产(行)业输送大量云计算和网络安全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人才培养定位准确,就业前景好:我校网络工程侧重于云计算技术、网络安全技术人才的培养,市场需求量大,符合国家和重庆市重点产业发展规划的人才需求。
教师团队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本专业拥有一支以教授为专业带头人的教学团队,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占比62%,多名教师具有在华为、腾讯、中国电信、联想等大型企业5年以上行业工作经历,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指导经验。
实验设备先进,实习实训基地多:本专业为中兴ICT产业学院、深信服网络安全产业学院共建专业,拥有计算机网络、云计算与虚拟化、网络安全等实验室,共建课程、教材、实习基地,为学生实验和实习实训提供良好支撑。
毕业生素质好,就业率高:我校网络工程毕业生就业于中国电信、中国铁塔、中冶赛迪、深信服科技、启明星辰、大华、华三、北京超图等股份制名企占比达30%。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重庆及西部区域经济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面向物联网产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与系统、物联网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熟悉计算机网络及物联网系统的分析、设计、部署、测试、维护和管理等专业知识与技术,具备计算机科学基本技能、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计算机网络、物联网等相关领域从事网络安全与云系统规划、设计、部署、运维及开发等工作的“基础好、素质高、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网络应用开发、计算机网络、路由与交换技术、云存储与虚拟化技术、网络应用开发、Linux系统管理与编程、无线网络技术、物联网工程设计、项目管理。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互联网及其关联行业的云计算工程师、云计算应用开发工程师、网络安全工程师、网络运维工程师、网络开发工程师等岗位工作。
 
专业名称 信息安全
培养方向 安全服务、网络渗透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层次及学制 本科  四年
专业简介 信息安全专业是具有计算学科背景的,面向信息安全、信息科学、信息技术及其相关领域的宽口径专业,本专业依托深信服网络安全产业学院及山石网科、重庆中链融等知名企业,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以深信服网络安全训练平台及智慧农业工程项目为典型训练场景,体系化培养学生工程应用能力。
专业特色 人才需求迫切,就业前景好: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与此同时信息外泄、网络攻击、黑客入侵等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信息安全技术作为现代信息社会的安全基石,是保障互联网、计算机、通信、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电子金融等各种行业信息安全的屏障。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中统计,我国目前信息安全人才需求70万,已培养的人才不足10万人,人才缺口十分巨大,信息安全专业就业前景十分光明。
教师团队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本专业拥有一支以博士为专业带头人的教学团队,教师中高级职称占比37%,大部分教师拥有5年以上行业工作经历,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指导经验。
校企深入合作,就业有保障:本专业与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网络安全产业学院,共建实验室、课程、教材、实习基地等合作,协同育人。同时与山石网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军企业开展订单培养,为企业输送工程应用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等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密码学、网络安全、信息系统安全、软件安全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计算思维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基本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以及一定的人文素养和学习能力,能够在安全服务、网络渗透等相关领域从事安全防御系统的规划与设计、部署与运维、测试与评估、安全产品开发等岗位工作的“基础好、素质高、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密码学、网络安全、信息系统安全、信息安全法规、信息内容安全。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信息技术产业和信息安全领域相关的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以及交通、金融、通讯、互联网等企业中从事信息安全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运维、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