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

 2024/3/4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专业名称 信息安全
培养方向 安全服务、网络渗透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层次及学制 本科  四年
专业简介 信息安全专业是具有计算学科背景的,面向信息安全、信息科学、信息技术及其相关领域的宽口径专业,本专业依托深信服网络安全产业学院及山石网科、重庆中链融等知名企业,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以深信服网络安全训练平台及智慧农业工程项目为典型训练场景,体系化培养学生工程应用能力。
专业特色 人才需求迫切,就业前景好: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与此同时信息外泄、网络攻击、黑客入侵等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信息安全技术作为现代信息社会的安全基石,是保障互联网、计算机、通信、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电子金融等各种行业信息安全的屏障。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中统计,我国目前信息安全人才需求70万,已培养的人才不足10万人,人才缺口十分巨大,信息安全专业就业前景十分光明。
教师团队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本专业拥有一支以博士为专业带头人的教学团队,教师中高级职称占比37%,大部分教师拥有5年以上行业工作经历,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指导经验。
校企深入合作,就业有保障:本专业与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网络安全产业学院,共建实验室、课程、教材、实习基地等合作,协同育人。同时与山石网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军企业开展订单培养,为企业输送工程应用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等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密码学、网络安全、信息系统安全、软件安全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计算思维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基本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以及一定的人文素养和学习能力,能够在安全服务、网络渗透等相关领域从事安全防御系统的规划与设计、部署与运维、测试与评估、安全产品开发等岗位工作的“基础好、素质高、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密码学、网络安全、信息系统安全、信息安全法规、信息内容安全。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信息技术产业和信息安全领域相关的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以及交通、金融、通讯、互联网等企业中从事信息安全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运维、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