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

 2024/3/4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专业名称 物联网工程
培养方向 物联网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物联网传感网设计与开发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层次及学制 本科  四年
专业简介 物联网是将人和物、物和物相连的互联网,其目的是使人们的生活更加智能便捷,如生活中的智能穿戴设备、远程控制的智能家居、智能公交、高速ETC等都是物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学校物联网工程专业是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项目。该专业定位于物联网嵌入式系统、物联网传感网设计与开发,以智慧农业、智慧园林、智慧交通、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为典型应用场景,突出学生工程应用能力培养。
专业特色 就业前景好:随着5G通信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物联网必将广泛普及到人们的生活和学习中,催生产业的爆发式发展,迎来该专业的就业黄金期。
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该专业构建了一支“带头人引领、骨干支撑、工程应用能力突出”的师资团队,其中博士3人、教授2人、副高级职称7人,双师比例85%,多名教师具有在华为、腾讯、联想等大型IT企业多年工作经验,具有丰富的指导学生从事项目开发经验。
设施先进,校外实习基地众多:该专业拥有嵌入式应用技术、传感网技术、电子技术、通信技术、物联网综合实训等价值750万元的专业实验室和实训室,并建有校内工程训练中心。与中移物联网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和研究所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本专业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
学生综合素质高,技能好:近三年来专业学生获得各级各类竞赛奖励共114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6项、省市级98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重庆及西部区域经济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面向物联网产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与物联网系统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物联网传感网或嵌入式系统软件的分析、设计、实现、测试、维护和管理等专业知识与技术,具备物联网系统设计与开发的基本技能、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物联网相关领域从事物联网系统规划、分析、设计、运维及产品研发等工作的“基础好、素质高、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物联网微控制器、传感器及自动识别技术、无线传感网技术、项目管理、物联网安全技术。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车联网APP、物联网智能交通、智慧农业、智慧园林、智慧城市、工业物联网及其关联行业的设备产品研发、传感网络设计与开发、物联网应用开发、智能终端应用开发等岗位工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