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1年起部分专业将实施大类招生

 2021/3/12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近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正式批复我校《重庆工程学院关于从2021年起部分专业按专业类招生的请示》(渝工程院文〔20216号),同意我校自2021年起,对电子信息类(含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信息工程专业)、自动化类(含自动化、机器人工程专业)、计算机类(计算机与物联网)(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专业)、计算机类(软件)(含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计算机类(大数据与智能科学)(含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工商管理类(含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设计学类(含数字媒体艺术、艺术与科技专业),总共7个大类、18个本科专业实行专业类招生。

 我校为适应重庆市新高考改革,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从2021年起在7个专业类共18个本科专业实行本科生专业类招生与培养。凡是我校大类招生进校的学生,依据大类培养方案将在进校后根据学生兴趣、成绩、就业意向选择具体专业进行分类培养。

 我校将严格按照重庆市教委要求,尊重学生个性发展需求,根据地方经济发展和学校学科专业布局需求进行公平、公正、公开的专业大类分流。


大类招生是什么?

  大类招生,简单地说就是按学科大类进行招生,是相对于按专业招生而言的。高校将相同、相近学科门类,同院系或是不同院系的专业合并,按一个大类进行招生。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直接按照专业大类的名称来填报志愿,考生通过大类招生被录取之后,在本科阶段的前1-2年统一学习基础课,大二或大三时再根据学校要求、自己的兴趣、专长和发展方向,在大类所含专业中重新选择具体专业学习。如在某校招生专业中,农学、植物保护、园艺、种子科学与工程等4个专业统一以“植物生产类”招生,考生若想选择其中某一个专业,填报时只需填上“植物生产类”即可。

  大类招生不但增加了考生的录取机会,更是将为考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学生可以边学习基础知识边加深对专业的认识,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特长与兴趣,选择喜爱的专业方向。大类招生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专业培养与市场需求的契合度,有效提升就业竞争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