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入选重庆市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高校

 2021/2/18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近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发布《重庆市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评选结果公示》,我校软件学院位列其中,成为重庆市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高校。



     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落实国家软件发展战略相关要求,去年10月,教育部开展了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工作。此次重庆市教委拟确定重庆大学等11个本科院校、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等6个高职院校作为重庆市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学校。相关建设高校将围绕全市软件产业发展重点,在关键基础软件、大型工业软件等领域,根据办学层次按要求进行创建。
     根据规划,建设高校将集中优势力量,在基于产业目标的课程体系建设、资源更新迭代、教育教学方式、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开展改革;并在优秀国产软件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实训,毕业生流入特色领域比例等方面有明确的目标。同时,建设高校要畅通校企教师互通互聘渠道,打造校企兼备、专兼具备的师资队伍,深化产教融合,培养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特色化软件人才。
     重庆工程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建校以来,学校紧跟国家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脉搏,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行业)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形成了以工学为主,管理学、艺术学、文学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学校以“信息技术+”为专业培养特色,开设有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电子信息、数字艺术、智能建造、电子商务等领域共24个本科专业(群),已培养了35000多名“理论基础好、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校软件学院是学校核心二级专业学院,现有在校学生2600余人。学院是国家紧缺型IT人才培养基地、重庆市万人软件蓝领人才培养基地、重庆市软件及信息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基地。2018年,被重庆市教委授予“新型二级学院”。
     软件学院充分利用重庆正大软件集团有限公司办学优势,大力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把行业认证标准和技术规范引入教学,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素质教育和能力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突出工程应用能力培养,面向软件技术、人机交互技术、游戏开发行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院拥有一大批具有高级软件设计师、系统架构师、系统分析师、项目经理水平的专业教师。
     学院开设有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两本科专业。软件工程专业是重庆市特色本科专业,软件工程学科是重庆市重点培育学科。数字媒体技术是校级特色本科专业。学院现有1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校级研究所,建设有重庆市级精品课程1门,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7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