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教育】招办主任来帮忙丨重庆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建东访谈

 2018/6/19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作为一年一度的教育民生热点,高考及各院校的录取、选拔工作备受考生、家长和社会公众的关注和期待。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让大家及时、全面地了解2018年重庆高招权威信息,我们特别推出《招办主任来帮忙:2018系列访谈》,并将陆续在市教委“重庆教育”官微、华龙网进行刊发。本次邀请到的是重庆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建东,和全国考生一起,就学校的相关招生政策、专业优势、就业情况、国际交流等问题和广大网友交流分享。

重庆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建东

 

问题1:请介绍一下重庆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

重庆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一所以工学为主,以软件、电子信息为特色,经济管理和人文艺术等学科专业协调发展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学校设有两个校区,校园占地765亩。南泉校区位于重庆主城人文风景区南温泉,双桥校区位于重庆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水湖畔。现有软件与计算机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动画与数字影视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管理学院6个专业二级学院,开设有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21个本科专业,软件技术、动漫制作技术等9个专科专业,面向全国招生。

学校是全国物联网技术应用人才培养基地、全国动漫游戏产业人才培养基地、重庆市软件产业人才培养基地、重庆市创意产业人才培养基地、重庆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基地。以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己任,坚持独具特色的“校企合作、产教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秉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根本,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按照“专业基础好、综合素质高、就业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行业教育”三段式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一大批社会急需的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数字媒体艺术、游戏动漫、电子商务、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和信息服务等专业领域的高素质人才。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学校正牢牢把握国家大力发展应用型本科和重庆大力发展智能产业及电子信息产业这一历史机遇,以跨越式姿态,朝着办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程技术大学目标迈进。

重庆工程学院正门

 

问题2:今年学校的招生计划人数是多少?在重庆分布情况和招生政策是怎样的?

重庆工程学院2018年秋季高考面向全国招收本科新生3342人、专科新生706人,共计4048人,其中面向重庆市招收本科新生3215人,占本科总计划的96.2%;专科新生586人,占专科总计划的83%。我校秋季高考主要招收普通文理类和美术类艺术考生,其中重庆市普通文理类本科招生计划2635人(其中文科754人、理科1881人),招生批次为本科第二批;美术类本科计划580名,招生批次为艺术(美术)本科A段。另外普通文理类专科招生计划486名,艺术类专科招生计划100名,招生批次均是高职(专科)批。由于我校2018年在重庆市内本、专科计划较多,上线考生A志愿填报录取几率大,欢迎广大考生踊跃报考。 

重庆工程学院教学楼

 

问题3: 学校开设有那些专业,其中重点学科是怎么分布的?考生在志愿填报选择专业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学校2018年本科招生专业有21个,分别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网络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信息工程、自动化、机器人工程、数字媒体艺术、动画、艺术与科技、土木工程、工程造价、环境设计、电子商务、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专科招生专业有9个,分别是软件技术、数字媒体应用技术、动漫制作技术、影视动画、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游戏设计、室内艺术设计、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其中“软件工程”和“物联网工程”专业为重庆市特色本科专业;“软件工程”专业为重庆市重点培育学科。因我校所开设的本专科专业均与重庆市地方经济产业布局相关,特别是与重庆市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相关,建议考生在志愿填报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爱好、兴趣选择专业,并对专业的培养目标、主干课程、就业方向等做深入的了解。

 

重庆工程学院大学生服务中心

 

问题4:为了让考生对学校的录取规则有详细的了解,请介绍下学校的录取规则。

我校的具体录取规则为:

1.根据教育部要求,学校按照“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程序,德智体美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录取考生。

2.在实行顺序志愿投档的省份,学校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第一志愿未录取满的专业,将依次从后续志愿中择优录取。在实施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按相关省(市、自治区)的规定执行,基本原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3.凡志愿报考我校,符合国家及所在省(市、自治区)规定的加分和降分条件,经省(市、自治区)考试院批准投档给我校的考生,我校对此类考生的加分和降分予以认可并择优录取。

4.在录取专业时,凡是进档考生,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进行专业安排。投档总成绩相同的考生,文、理科类均按不同的单科顺序排序确定名次,即文史类的科目顺序依次为文科综合、语文、数学、外语,理工类的科目顺序依次为理科综合、语文、数学、外语。

5. 艺术类(美术)专业成绩认定当地省(市、自治区)考试院组织的艺术类联(统)考成绩,按照各省(市、自治区)考试院规定批次录取,文理兼收。在文化成绩、专业成绩双上线的情况下,在进档考生中按省(市、自治区)考试院设定的录取规则择优录取。若专业成绩相同,按照文化成绩排名。若文化、专业成绩均相同时,按照专业单科成绩排名依次为素描、色彩、速写;在专业单科成绩相同时,则文、理科类再按不同的单科顺序排序确定名次,即文史类的科目顺序依次为文科综合、语文、数学、外语,理工类的科目顺序依次为理科综合、语文、数学、外语。

6.各招生专业外语语种不限,但一经录取进校后各专业公共外语只开设英语课。

7.我校无预留本科计划,其它未尽事宜参照教育部和各省级招办有关文件执行。

8. 具体录取规则按教育部以及各省(市、自治区)的有关规定执行。

重庆工程学院实习实训中心

 

问题5:假如在进入学校之后,专业并不是自己喜欢的,学生提出转专业,条件上需要满足哪些?

新生是可以申请调整专业的,根据市教委和学校关于新生转专业的相关规定,新生可以在第一学期结束时提出专业调整申请,经二级学院和学校审批后报市教委备案。

重庆工程学院校企合作签约

 

问题6:学校对优秀学生有和家庭贫困学生有什么奖励和帮助吗?请介绍一下学校的资助政策。

重庆工程学院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鼓励优秀学生全面发展,成功构建并实施学生资助“四助”工作体系,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为广大学生提供国家、企业(个人)及学校奖助学金。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申请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学校奖学金、大学生自主创业资助金、大学生入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及学费资助、个人和企业助学金、定向就业奖助学金等。同时,学校还给学生提供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近年来,我校每年向1万余人次发放各类奖助学金总金额2千余万元。由于我校学生资助工作成绩突出,被重庆市教委评为重庆市学生资助工作先进集体典型。

 

问题7:就业,不管对于学子还是家长来说,是他们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请介绍一下学校的就业情况。

学校“校企合作、产教结合”办学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高,与腾讯、阿里巴巴、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6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实习就业基地或校企合作关系,为微软、惠普、埃森哲、联想、国家电网、中国移动等中外知名企业输送了4000余名合格人才。经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学校近五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平均达95%以上,专业对口率平均达76%以上,毕业生被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外知名IT企业和部队录用,一部分深造就读了研究生,还有一部分自主创业者成为了优秀企业家。学校被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授予“重庆市普通高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问题8:重庆工程学院地址、联系方式。

南泉校区地址: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

双桥校区地址:重庆市双桥经济开发区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电话:023-62846626  62846636  62846588

学校网址:http://www.cqie.edu.cn

 

 文章来源与重庆教育微信号: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yMTEyNTIzNA==&mid=2649230992&idx=3&sn=c4954ba6aa05ada6d141590d1e7a4be5&chksm=8fdd218db8aaa89bb9d5267f285b5d25542bf31f3e44900ca9e8a10425b7653e6845bb44f7b6&mpshare=1&scene=23&srcid=0618oCjYKcsSnDocftwb40wz#rd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