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紧扣产业需求,筑梦工程学院

 2018/6/19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近年来,新工业革命方兴未艾,全球制造业正迈向数字化、智能化时代。为应对新工业革命下的国际竞争,发达国家不约而同地将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需要的是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他们不仅在某一学科专业上学业精深,而且还应具有“学科交叉融合”的特征;他们不仅要能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去解决现有的问题,还要有能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去解决未来发展出现的问题,对未来技术和产业起到引领作用。

智能制造领域的迅猛发展,智能制造职业教育与信息技术也应协同创新,让技术为职业教育服务;对于产业发展急需的复合型技术技能型职业人才,人才培养计划也成为了众多工科学校迫在眉睫的任务。

不破不立,由此,未来3-5年、5-10年是新的工业技术、IT技术和智能技术颠覆和引领中国工业和制造业黄金时间,那么高校对智能制造人才的培养应该如何进行?

构建“产教结合”办学模式

智能制造教育要适应当代社会快速发展背景下的生产和工作方式,企业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也带来教学的革命,高校的教学也应由传统的学校教学向学校+企业混合式教学转变。

“我们学校是一直坚持“校企合作、产教结合”的办学模式,先后与惠普、英特尔、微软、联想、埃森哲、百度、阿里巴巴、正大软件等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重庆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在校学习客观规律、理论知识、操作知识的最终目的是应用到生产实践中,校企双方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共建、课程建设、实习实训及就业等环节全过程校企合作,独具特色的“校企合作、产教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成为塑造智能制造人才的制胜法宝。

强大师资队伍 以专业致敬专业

教育的核心是质量,质量的核心是教师,抓住教师就是把握住了教育的核心。

重庆工程学院长期致力打造高水平的师资团队,培养复合型教师队伍,因为从智能制造的要求和内容来看,本专业是立足之本,信息化知识是提高效率的工具,自动化知识、数据分析能力、创新力等都是需要的能力,对教师的综合能力有极高的要求。学校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己任,而老师们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根本,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以“五结合五支撑”的专业培养体系对学生进行专业的人才培养课程。

据悉,学校现有专任教师780余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234人,具有硕士及以上研究生学历专任教师468人,“双师型”教师560人,是专业智能制造人才教育的黄金师资配比。

强化应用能力培养,高质量输送人才

学校学生获2018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市级赛15项大奖

学校夺得2018重庆市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学生在第二届中国大学生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中获得一等奖

重庆工程学院优质的办学资源,为学生接轨社会提供了最佳平台。学校历年来教学成果丰硕,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办学成果显著,使学生具有强有力的应用能力。各专业教师及学生多次在全国及地方性大赛中荣获大奖。

据悉,学校历届优秀毕业生当中已陆续向中外知名企业输送了4000余名精英人才。经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学校近五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平均达95%以上,专业对口率平均达76%以上,毕业生被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外知名IT企业和部队录用,一部分深造就读了研究生,还有一部分自主创业者成为了优秀企业家。学校也被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授予“重庆市普通高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当前,智能制造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业推进产业转型与升级的主要方式,而智能化制造最核心的是智能人才的培养。重庆工程学院从教育和产业层面培养智能制造专业人才,这便是重庆工程学院的魅力所在!欢迎广大学子报考重庆工程学院,让我们一同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招生层次及专业

学校2018年招收全国统招本科及专科新生,其中统招本科专业21个,统招专科专业9个。招收科类分别为普通文理类及艺术类考生。

联系方式

招生热线:023-62846626 62846636

学校网址:www.cqie.edu.cn

招办微信公众号:gcxyzsb 新生QQ群号:264920848

南泉校区地址: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

双桥校区地址:重庆市双桥经济开发区西湖大道76号

             办微信公众号gcxyzsb

               QQ群号264920848

 

 文章来源于网易新闻:https://c.m.163.com/news/a/DJPV2JEH042198Q4.html?spss=newsapp

0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