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智能制造产业人才紧缺,重庆工程学院“智造”人才受热捧

 2018/6/19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近日,从重庆市政府获悉,以“数聚智慧·引领未来”为主题,定位于“国际化品牌、国家级标准、专业性盛会”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引起为全球智能产业相关行业组织、企业和专家学者高度关注。

智能产业正日益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引擎,深刻影响国际竞争格局和国家竞争力,智能化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不少行业内专家表示,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最大风口。

 
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积极布局智能产业既是重庆面向未来、走向全球,开辟发展新局面的战略抉择,也是推进新旧动能接续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客观要求。在此背景下,重庆牢牢把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带来的历史性机遇,积极推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智在人才,专业领域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受捧

在积极落实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大力推进实施“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中,八个市级部门围绕制造业智能化创新发展出谋划策。其中,市教委提出,将围绕重庆人工智能、信息产业、先进制造等需求,要加大高校人才的系统化培养力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智能制造所需人才。

人才既然是智能制造的关键,那么智能制造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据了解,在培育人才方面,目前重庆智能制造产业人才的培养主要是依靠高校,随着智能制造水平的大幅提升,重庆相关人才需求加大,培养人才的总量严重不足。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工程学院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等专业未毕业先就业,大多被相关智能制造产业提前签约,学校近五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平均达到95 %以上,专业对口率平均达到76%以上,在重庆各大高校就业中位居前列。

重庆工程学院参加2017年世界物联网大赛现场

学子赢得2017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大赛多个奖项

机器人比赛荣获多个奖项

学子参加中国物联网开发大会斩获奖项

在智能制造人才的培养与打造期间,2014年,重庆工程学院在智能制造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上率先布局,首批本科招生就设立电子与物联网学院、软件与计算机学院、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动画与数字影视学院等6个院系,共计21个本科专业。在顺应新时代人才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中,重庆工程学院2018年再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艺术与科技、土木工程(装配式建筑技术方向)、财务管理5个本科专业,积极为重庆人才库做储备。

机器人实验室

工业机器人

除建立人才专业化培养之外,做到人才学以致用,强有力的硬件支撑更是关键所在。重庆工程学院建有信息技术、大学物理、电工电子基础、语言教学等30余间公共基础教学实验室;建有互联网与云计算、软件开发与应用、电子工程与物联网、数字设计工程、游戏动漫、管理工程等8个实验(实训)教学中心,下设有PLC技术、云系统、物联网综合、FPGA技术、汽车电子、网络协议分析、移动应用开发、云存储与虚拟化、嵌入式机器人开发、跨专业企业经营管理、建筑BIM、摄影摄像等60余间实验(实训)室。并组织高年级学生进行项目制、岗位制实习实训教学活动,建有校内项目制工程训练中心,下设计算机系统工程实习实训基地、软件开发与设计综合实习实训基地、互联网新媒体应用综合实习实训基地、客户服务实习实训基地等。

物联网综合实验室

物联网综合实验室

电子信息工程实训室

通信工程实训室

同时,学校还建设有一批市级科研基地,“重庆市数字影视与新媒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重庆市科委批准成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华文化动漫研发传播中心”成为市级科普基地,“虚拟现实(VR)应用技术研究团队”成为市级高校创新团队,真正基于在创新人才培养的前提,做到有序、有目标、有成效的阶梯式专业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打造。

智在融合,形成三位一体校企合作生态圈

匠心育人,能修大道。重庆工程学院按照“专业基础好、综合素质高、就业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五结合五支撑”的专业培养体系,强化“四段两制”(基础知识学习阶段、专业课程学习阶段、专业技能训练阶段、就业能力培养阶段;分类学分制、分段学分制)的人才培养过程管理。

与中汽西南校企合作签约

与仙桃数据谷产业园签约

与阿里巴巴共建校企合作

BIM一体化教学教研科研基地签约

学校围绕重庆市经济发展战略,利用软件与电子信息学科专业优势,与相关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深度合作机制,先后与重庆市社科联共建了中华文化动漫研发传播中心,与仙桃数据谷产业园共建了仙桃国际大数据产业学院,与仙桃数据谷产业园、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永川机器人产业园等建立了人才供需及联合培养关系。针对各专业人才培养需要,采取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引进了中移物联网、惠科、重庆品智集团、重庆魏王影业、重庆考知通科技公司等35家企业,在校内合作建立了技术研发与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并与联想、英特尔、惠普、埃森哲、中移动、国家电网、淘宝、阿里巴巴、京东、华三等212家知名企业合作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形成了“中心+企业+园区”三位一体的校企合作生态圈。

智能化制造的“智”是信息化、数字化,“能”是精益制造的能力,智能化制造最核心的是智能人才的培养。从精益人才的培养到智能人才的培养,提前布局引领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智能类新工科专业,完善智能专业课程模块,定能在智能制造中创造新机遇。(郑安倩)

 

文章来源:https://share.iclient.ifeng.com/yontv/news/shareNews?fromType=vampire&forward=1&aid=sub_63677880&ch=&aman=&gud=&ch=

0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