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为什么选重工,院长来解读--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人:学院网站发布员  2020/7/7  来源: 本站

【字体: 】  【打印此文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所设专业是新工科的典型专业,是当前国家和重庆地区重点发展和扶持的专业,符合国家和重庆市重点产业发展规划的人才需求。




曹耀钦

教授、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曾担任第二炮兵工程大学计算机教研室主任,兼任科技委委员、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总装科技进步奖评委、全军计算机协作组联席会成员。主要从事大数据和云计算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学院介绍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下设大数据、人工智能两个教学系,拥有金融大数据智能应用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校级大数据研究所和图形图像模式识别研究所共三个科研机构,拥有重工—数宜信金融大数据联合实习实训基地和腾讯云大学生大数据创新中心两个学生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现有一支高水平教学和科研能力的教师队伍,专任教师和实训导师共4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含高工)9人,博士8人、硕士15人,双师型教师19人,骨干教师5人。学院现有重庆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重庆市杰出技能人才1人、重庆市名师2人、重庆市优秀教师1人、校级名师4人,建有一个市级“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和六个校级创新创业教师工作室。

学院建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教学中心,下设数据采集与处理实验室、数据分析与挖掘实验室、大数据平台开发实验室、大数据可视化实验室共4个大数据专业教学实验室,还设有图形图像处理实验室、商务智能分析实验室共2个人工智能专业教学实验室。

学院与腾讯云大数据有限公司共建腾讯云大数据学院,下设腾讯云大学生大数据创新中心,是西南片区的腾讯云体系认证基地及实训基地,定位于打造本科高校示范性大数据学院。金融大数据智能应用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是学校发挥在软件与大数据领域的突出优势,与重庆中链融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云创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瀚海睿智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校企联合共建的工程研究中心。学院依托两个中心所覆盖的近千家丰富的企业资源库,为学生实训和就业提供强大保障。



 

 

骨干教师



徐光侠

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名誉院长。重庆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美国斯蒂文斯理工学院访问学者,大数据安全与智能分析技术重庆市创新团队负责人。从事大数据安全与智能分析、网络安全与管控等研究。

柏森

教授、博士,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带头人。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数字媒体取证与安全专业委员会”及“图像应用军民融合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主要从事信息隐藏、图像加密、深度学习研究。

陈欣

副教授、硕士,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重庆市青年职业标兵,重庆工程学院优秀骨干教师、三八红旗手、优秀教师。从事高等教育工作14年,研究方向为web前端技术、数据库和大数据技术领域。

杨倩

副教授、硕士,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助理。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重庆市五一巾帼标兵,重庆市“最美教师”,重庆工程学院优秀教师、三八红旗手,多次获得市级、校级教学比赛奖项。主要从事数据库和大数据等研究。

廖宁

副教授、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10余年美国留学工作经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系主任。重庆工程学院优秀教师,教育教学成果丰硕。主要从事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算法研究。



 

 

专业介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培养方向:大数据分析、大数据系统开发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是一门融合了数理统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实践性很强的新兴交叉复合型学科。综合运用概率统计、分布式计算、软件工程等知识,去探索商业贸易、生物医疗、金融证券、社交网络等众多领域的大规模或结构复杂的数据集,实现数据的采集与预处理、数据融合与共享、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可视化和精准预测。

主干课程:Python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人机交互界面技术、数据采集与处理、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数据存储技术、Hadoop大数据平台技术、数据可视化技术、大数据系统架构、大数据分析算法、大数据系统开发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政府机关、机构、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大数据管理、分析、可视化、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报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等专业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智能科学与技术

培养方向:智能系统应用开发、商业智能分析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人工智能是国家战略的核心方向,影响着国民经济的很多领域,已成为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和国民经济现代化、信息化的重要标志。智能科学与技术是一门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本科专业。专业含两大部分,一是以认知和学习过程为研究对象,探索智能机器的实现机理和方法的智能科学。二是研究将智能科学方法应用于人工智能系统的智能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是信息技术产业和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是智慧教育、智慧金融、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核心技术。

主干课程:人工智能概论、Python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字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基础、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机器学习、大数据可视化技术、生物特征信息处理、人脸识别技术、智能系统应用开发。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政府机关、机构、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智能信息处理,智能系统应用开发,商业智能分析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可以考取智能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信息安全                                                  

培养方向:网络信息安全、网络空间安全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与此同时信息外泄、网络攻击、黑客入侵等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信息安全技术作为现代信息社会的安全基石,是保障互联网、计算机、通信、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电子金融等各种行业信息安全的屏障。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中统计,我国目前信息安全人才需求70万,已培养的人才不足10万人,人才缺口十分巨大,信息安全专业就业前景十分光明。主干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离散数学、数字逻辑与系统设计、信息安全、软件安全、密码学、网络攻击与防御、网络攻防安全应用实战、无线通信安全、计算机犯罪与取证、信息安全综合训练、信息隐藏技术。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信息技术产业和信息安全领域相关的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以及交通、金融、通讯、互联网等企业中从事信息安全相关的科研、开发、运维、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学院各专业特色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特色

1.专业发展前景好,就业渠道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是新工科的典型专业,是当前国家和重庆地区重点发展和扶持的专业,符合国家和重庆市重点产业发展规划的人才需求。目前社会对大数据人才的需求大,人才缺口大。此外,该专业的毕业生可以进入各级政府机关、IT公司、高科技企业及科研院所从事各类行业大数据的开发及应用工作,就业前景良好,未来发展渠道宽广。

2.人才培养方案合理,教学团队能力强。学校与腾讯云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建重工-腾讯云大数据学院,涵盖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植入了腾讯公司行业领先的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技术。同时学院拥有一支以教授、博士为专业带头人的教学团队,教师中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者达40%以上,大部分教师拥有5年以上行业工作经历,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指导经验。

3.教学条件先进,教学实践条件良好。学院引入了腾讯云等先级的云平台教学实践资源,与腾讯云大数据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近20门课程资源,与南京云创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共建了大数据实验中心,包括数据采集与预处理实验室、数据分析与挖掘实验室、大数据平台开发实验室、大数据可视化实验室。与重庆瀚海睿智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共建了科技创新平台,为该专业的同学提供了优质的实践教学环境。

4.实习基地多,实习岗位丰富。该专业建设紧密围绕学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学模式,先后与腾讯云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云创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瀚海睿智科技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先的科技公司签订了共建协议,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实习及就业岗位。仅腾讯云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其上下游近千家企业资源每年可以为该专业的同学推荐不少于三个实习(就业)岗位。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特色

1.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就业前景好。我校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我校腾讯云大数据学院所涵盖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植入了腾讯云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人才培养目标明确,紧贴当前实际需求,该专业的毕业生可以从事智能系统应用开发、商业智能分析领域的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就业前景好。

2.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该专业拥有一支以教授、博士为带头人的教师队伍,多名教师具有在大型IT企业多年工作经验,具有丰富的指导学生从事项目开发的经验。

3.教学条件先进,教学实践条件良好。学院引入了腾讯云等先级的云平台教学实践资源,与腾讯云大数据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近20门课程资源,与南京云创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共建了大数据实验中心,包括数据采集与预处理实验室、数据分析与挖掘实验室、大数据平台开发实验室、大数据可视化实验室。与重庆瀚海睿智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共建了科技创新平台,为该专业的同学提供了优质的实践教学环境。

欢迎报考重庆工程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