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区动态 > 教师心得 > 正文

此意人间,试听徽外三两弦——张维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双桥校区网站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6/11 【浏览量:

此意人间,试听徽外三两弦

他演尽悲欢也无人相和的戏。那烛火未明摇曳满地的冷清。

爱那江南倾城色。饮一壶清茶,剪一指流光。写几行了了小篆,听檐下细雨潺潺。不知不觉离燕已掠过帘外芭蕉,素衣胜雪头带盛世牡丹,烟雨如歌的水墨长卷缓缓舒展,写进千年时光的水岸桃花里,织进凄凄浅浅草木笺帛里。

林徽因说:记忆的梗上,谁没有两三朵娉婷,披着情绪的花,无名地展开。当残红散尽,又有谁知,这娉婷该以怎样的寂寞去诠释美丽。

你离开后,我以柳枝作笔,想描绘无边的春色,谁知绘出的竟是花谢残红,三分尘土;你离开后,我以清风为袖,想舞动柳绿桃红,谁知舞出的竟是落英缤纷,云水苍茫。无数次,仰首问流云:叠词泼墨是何意,孤影独伫为哪般?无数次,低眉问孤心,何时方得团圆日,何时共赴柳下约?

自知是云烟,却终爱云雾。你是我,看得到的模样。

 【我本拾笔愁怨客  无奈夜醉寂清寒】

我曾采下一朵莲花,当作你盛开的容颜。彼时,只为嘴馋莲子心,双眸含情,浅笑依依。

如今,却因为莲子心,我开始煮字为药,能言说,欲缄默。

   安静岁月,在心底默默地吟唱,携着纯净的念想,捧起一段时光,在安之若素里,细细品啜着丝丝缕缕流泻出的淡淡清欢。

在梦里游走,看你把自己变成一朵盛开的莲。有味清欢,有颜素淡,正是你如莲花的温暖,开出我记忆里的江南。

 遇见你,就像是遇见一场烟雨的绮丽,就像是遇见一朵莲花的宿命。如能忘掉梦想,岁月长衣衫薄。

【尽大江东去,余音还绕】

我思索过“入戏太深”这句话到底是悲大于喜,还是喜多于悲,可我发现这个问题根本无法解答。

我欣赏兴致大好时拨弄琴弦,弹一首流觞曲水,闲时焚一炉沉香,执一卷诗书的嵇康。“人人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个知?”一曲广陵散,是你的一生,扬眉欢喜、低眉自在。读过《晋书》,阮籍传里有:“时率意独驾,不由径路,车迹所穷,辄恸哭而反。”我想我是明白魏晋贤士的心境的,心若自由,身沐长风。就像我曾为周作人撰过文,在社会主流倾向于他的哥哥鲁讯的精神时,我依然懂得这个被戴上“汉奸”帽子的才子的心境。因为爱过,所以慈悲;因为懂得,所以无所恃。

章先生在《LRWS》里说,“我听得耳热,他们唱的悲凉。”也许只有亲历的人才明白这其中的沉重和悲辛。

【坐在孤寂的光中,望着来路,想着来人是否得以与之同归】

岁月凌乱凄风雨,青纱薄影透月明。我无数次流浪在关于你的回忆里,乱红了梦里的多少千帆过尽。所有的风情万种,写不出一世地老天荒不了情。

你曾碎碎念:“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现代人是何等的洒脱。“执手相看泪眼”已成为夕阳黄昏下一首远去的古典的挽歌,匆匆别离之间,总是戏言,他日君若飞黄腾达时定好好为你摆七天七夜的庆功宴。那时,会有我。

可是,此去经年,与何人说?

听他唱着“他还演着那郎骑竹马来的戏,他还穿着那花影重叠的衣,他还陷在那段隔世经年的梦里”。人比疏花还寂寞。远道迢递,为君裁红锦,原是给你作了嫁衣裳。

如今,再看到《项脊轩志》那句“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我会哭得心力交瘁,只因有那段沉重的岁月。

【欲将心事付瑶琴 知音少 弦断有谁听】

  你说,良辰美景,玉露琼浆;后来,红尘紫陌,雪落太行。

  你说,齐眉举案,画里成妆,后来,青霜剪尽,朱颜断肠。

  你说,此生不负,只羡鸳鸯,后来,秦楼约误,独自凄凉。

  你说,半世茫茫,不言离殇;后来,无颜年岁,不笑沧桑。

就像大理古国是我一个人在逛,阳朔山水是我一个人在欣赏。纳兰说:回廊一寸相思地,落月成孤倚。背灯和月就花阴,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

可我还是会去泰国,去塞北,看那蔚蓝海天一线,看那大漠孤烟粗犷成片。以清风为线,光阴为饵,徒剪一段韶光,美给自己。

应了张爱玲那句: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人间,没有谁可以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但我始终相信,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时间永远是旁观者,所有的过程和结果,都需要我们自己承担。 

若有一天,为君翻唱金缕曲,必是琵琶行。

“鸿雁不来,之子远行。所思不远,若为平生。” 过往的是是非非、恩恩怨怨最不过一壶浊酒,半屏青山。

其实,你不知道的是,

  琵琶行,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

你不知道的是,

煮字为药,医自己,念君安。


0
@2014-2017 重庆工程学院通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页面浏览总量:1888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