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区动态 > 教师心得 > 正文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推动重庆工程学院教育事业奋勇前进——李小凤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双桥校区网站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12/9 【浏览量:

在党中央及校党委的指导下,重庆工程学院各个支部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然而,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教师党员而言,唯有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才能为重工未来 10 年的发展目标添砖加瓦,才能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铺路架桥。

守初心,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初心和使命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更是立党之基。作为教师党员,我们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事业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还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体系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育学生不仅要传授知识技能,更要凭借良好的价值观、德行、信念来感染、影响、教育学生。

担使命,做到责任过硬。中国自古以来就强调要履责担当、有所作为。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敢于担当是一种迎难而上的责任意识,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说,“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要把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就要把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作为辅导员,应以学生为中心,牢抓思想政治教育责任,学风建设责任,安全责任,心理健康教育责任等,为中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找差距,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细致查找自身不足。在思想上、作风上、行动上对标对表,强弱项、补短板。要深查细纠,全面整改,改出好作风、改出好状态,改出献身教育事业的激情和活力。“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教育不是功德就是罪过,身为教师党员,必须坚持干就干好、干就干优,主动拔高标杆,追求卓越,以优秀辅导员为标杆,学习教学带人经验,并利用网络资源,不断优化带班方法和手段。强化竞争,敢于跟别人叫板、跟自己较劲,勇于和先进比成绩、争名次,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把每一项工作做到位、做精致、做完美,才能缩小差距、实现赶超。

抓落实,弘扬泰山“老黄牛”精神。鲁迅先生有句名言叫做“俯首甘为孺子牛”。孺子牛就是老黄牛,孺子牛精神就是老黄牛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之一。在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我们必须大力弘扬“老黄牛”精神,以忠诚实干的作风、无私奉献的精神、开拓进取的举措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事业容不得花拳绣腿、走马观花,空喊口号、流于形式。抓落实就是以“四有好老师”为标杆,以董事长提出的“有爱心、负责任、善交流”为标准,大力弘扬老黄牛“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实干精神,自我加压、埋头苦干,积极主动、不辱使命,勤奋耕耘,奋蹄前行,坚持不等不靠不要,务实落实教育工作,推动重工乃至整个教育事业加快发展。

0
@2014-2017 重庆工程学院通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页面浏览总量:1888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