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区动态 > 学子心语 > 正文

御风善行,量天之高---代启霖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双桥校区网站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11/6 【浏览量:

  鱼得水逝,而相忘乎水:鸟乘风飞,而不知有风。识此可以超物累,可以乐天机。踏入大学,我们如同散入空中的氢气球,膨胀而散漫,既没有方向也没有动力,靠着自带的仅有的一股子傲气,向着不知名的地方飘去。
  若是把大学比作各个季节的洋流,无论是是来自南赤道的洋流,还是来自北太平洋的洋流,当氢气球们与之相遇,终是适逢其会,殊途同归。
  而决定这股洋流究竟去往何处的关键,却是风海流。同理,若是想让氢气球们往所想的方向散去,大学的风海流也是关键之处。大学的风海流,自然是一座大学的学风。
  今年,学风建设席卷各大高校。清华大学将2019年定为“学风建设年”,校长邱勇与12学生代表就“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进行座谈会。
  学风是学校立校之本,传统底蕴,治校理念的集中体现,更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基础。
  博学之,是以览群书而广见识;仍留有求知心。
  睿思之,是以深思虑而明是非;仍保清明不染。
  勤勉之,是以松手脚而挑夜灯;仍持一腔热血。
  致知之,是以躬行之而白事理;仍懂时不我待。
  “博学睿思,勤勉致知”是湖南大学的校训。引导着学生向这样的方向散去,尽管有的氢气球飘得很慢,但谁也不能断定它飘得有多远。严谨实用的学风具有指导意义,但无论怎样坚定剧烈的风向,也不能带走一颗宁愿在风中盘旋至爆裂也不愿顺其自然的氢气球。
  是以若是风速过于狂暴,最后也只能得到没有生气的塑料碎片。同理,倘若校风之下,潜藏着的是强硬手段,严规戒律,让氢气球们在长满尖刺的玫瑰林上飘荡,保不齐就会“砰”然风动。提倡与强制之间的界限是明确的,条条框框中的自由与肆意妄为也是有本质区别的。
  氢气球们只有随风而动,才能尽可能的增大自己飘得更远更高的可能性。
  学校创造出的良好风气,是让广大学子受到积极的影响,潜移默化地将学校的理念和信仰注入其中,为祖国培养出各行各业的精英,具有鲜明的行为特征和人格魅力,是学校的活招牌,更是母校烙下的深深印记。
  我们就像追随学风而去的氢气球,乱而不散,自由而不放肆。向着万丈苍穹飘去,怀揣着自己的傲气。
0
@2014-2017 重庆工程学院通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页面浏览总量:1888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