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区动态 > 学子心语 > 正文

蔚然成风——张曼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双桥校区网站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11/6 【浏览量:

  指缝很宽,时间太瘦,悄悄从指缝中溜走。转眼间,来到大学已经一个多月。离开了熟悉的环境,心中难免出现一丝不安,可也得硬着头皮走下去;离开了对我们关怀备至的父母,心中难免出现一丝不舍,可也得学会成长;离开了肝胆相照的朋友,心中难免出现一丝苦涩,可也得试着和陌生人相处......

  “勤学、善思、笃行”是学校的学风。

  勤学是一种追求知识的态度,爱迪生说过:“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灵感。”天才不仅是靠先天的才能,还要靠后天的努力,付出汗水,才能收获成功。善思是一种学习方法,歌德曾经说过:“所谓真正的智慧,都是曾经被人思考过千百次;但要想使它们真正成为我们自己的,一定要经过我自己再三思考,直至它们在我个人的经验中生根为止”。要善于思考,把学到的东西灵活运用,敢于怀疑,追求真知。笃行是一种实际行动,“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脚踏实地,才能向自己的目标一步步靠近。

  环境对人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社会环境影响着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孟子在小的时候,居住的的地方离墓地很近,他就学了些祭拜之类的事,孟母说:“这个地方不适合孩子居住。”于是将家搬到集市旁,孟子学了些做买卖和屠杀的东西,孟母又想:“这个地方还是不适合孩子居住。”又将家搬到书塾旁边,孟子学会了鞠躬行礼及进退的礼节,孟母说:“这才是孩子居住的地方。”就在这里定居下来了。这就是孟母三迁的故事,孟母为了使孩子拥有一个真正好的教育环境,煞费苦心。可见,环境对人的影响多么重要。

  学风是一所大学的灵魂,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地,学校更应该注重其建设。学风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自觉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习风气。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既然制定了校风校纪,那么就必须严格遵守,学风建设也必须落到实处。良好的学风能使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风是路边的一盏明灯,在漫漫黑夜中为我们照亮未知的道路;学风是沙漠里的一片绿洲,在沙海茫茫中为我们找到继续行走的动力;学风是帆船上的风帆,在浩瀚大海中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就让我们一起努力,让“勤学、善思、笃行在校园中蔚然成风。


0
@2014-2017 重庆工程学院通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页面浏览总量:1888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