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区动态 > 学子心语 > 正文

剑胆琴心——李云丹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双桥校区网站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11/6 【浏览量:

   宝剑锋利而刚猛,古琴优雅而多情,有剑无剑不过是一件杀人武器。有琴无剑,琴不过是一声无奈叹息。一个人若想持剑立身而博学睿思,必定先做到古琴立人而勤勉致知。

   刚猛是剑,儒雅是琴。一个有剑胆的莽夫总是粗俗功利,一位有琴心的书生又往往怯懦优柔,故此要达到琴剑合一的境界并非易事。持剑者,需勤勉致知,不坠青云之志;鼓琴者,需博学睿思先发积极求学之心。

   与人争强,须先争强。孟子曰:“天降将将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苦难是自强的熔炉,被命运善待的人,钢铁淬其筋骨,烈火燃其意志,千锤百炼之后心便变得纯粹。

   真正拥有了博学智慧的人,知识便会变为一把无坚不摧的武器。刺破“摧眉折腰事权贵”的怯懦,斩断“嗟来之食”的卑微,砍刀“为五斗米折腰”的懦弱,锋芒所及之处便是战场,心中无畏便是自强。“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发鲁迅手握一把赤柄长剑,以强劲的力道,刚烈的情怀,唤醒一个被黑暗笼罩民族;“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心中自怀青色剑气,以破釜沉舟的勇气,万夫莫当的英姿,推翻一个残忍剥削百姓的王朝,这是我们华夏儿女,不甘于卑微不屈于贫弱,从发根蔓延到足尖的强大,千万年前被祖先刻在骨子里的生生不息。

  “人的心,总是各种欲望争夺着,当它不健康,不平衡的时候,它就会亢奋狂躁,甚至走向黑暗(《人间词话》)。⠼font face="Adobe 宋体 Std L" >博学睿思之人,即使身处逆境亦有海纳百川之胸怀,张丞相“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家书,齐桓公“不计前嫌任管仲”的抉择,时隔千百年,仍能从这些故事中读到先人气韵中的那份儒雅。勤勉致知之人,即使身处逆境亦有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一代文豪苏东坡,乌台诗案后依然以豁达的心境写下千古名篇《赤壁赋》,史学大家司马迁,遭遇屈辱后化悲愤为力量,写下传载万世的《史记》。

   这便是琴。 在逆境中亦有“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洒脱,这便是琴,这便是中国不输于人的豪情,不羞于人的气魄。

  “博学睿思,勤勉致知”这八个字就行剑与琴这一刚一柔的完美结合,一笔一划都展现了中华民族百炼钢和绕指柔的张力与内涵。让我们谨记,“君子务修其内而让之于外”生而为人,不仅要遵道而行,更应该以清醒的头脑去认识未来崭新的世界,在世界的舞台上绽放自己的光彩。


0
@2014-2017 重庆工程学院通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页面浏览总量:1888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