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区动态 > 学子心语 > 正文

建优良学风,筑成功之梯——唐爱琳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双桥校区网站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11/6 【浏览量:

  现今,有许多人并不重视学风建设。他们不清楚学风建设是否重要,也不了解为何一定要建设优良的学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指出,“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解决好学风问题。”优良学风,是培养合格人才、推进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共建优良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一个优良的学风关系着全体学生与教师共同的努力。学生需做到博学睿思,勤勉致知,当然其中也少不了教师的辛勤引导,学生的配合。二者互相影响,相辅相承。
  现在的大学不良校风反而占了大多数,大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逃课,挂科甚至已经成为了常态。更有人说要是上大学没干过这些事那就是白上了大学,没感受到青春。什么才叫青春?这种病态的价值观又是如何建立起来的呢?学生应该做的不就是好好学习,掌握知识,学会思考,为实现目标而勤勉努力,毫不懈怠吗?什么时候逃课也可以成为一种炫耀的资本了。归根结底,其实就是我们没有建立一个正确的学风。要让大家都了解到“博学睿思,勤勉致知”这才是常态,才是每个大学生应做的事,而摧毁以前不正确的价值观。先要建立一个彻底实施此学风的小团体,逐渐让他们去影响更多的人。让这股力量逐渐壮大,星星之火也可燎原。在一开始时,可以先举办这方面的演讲,让更多的人了解“博学睿思,勤勉致知”这样的学风,以及学风的重要性。还可以举办这方面的活动,选出最优秀的团体或个人,并给予嘉奖。让更多的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了解到在大学中“博学睿思,勤勉致知”才是正确的。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学风的建设是从各种小细节逐渐渗透进大家的生活的,一个优良学风的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个优良的学风往往更易造就一个优秀的人才。如果周围都是爱学习的人,那么自己玩着也会觉得不好意思,也会尝试着去学习学融入周围的氛围。就像在图书馆时,面对那么安静的环境,面对所有人都在埋头苦干的情形,面对周围琳琅满目的书籍,心中自然而然便会燃起学习的心。而在宿舍呆着的时候,面对舒适的床,面对寝室玩游戏的室友,面对周围数不胜数的诱惑,心中的惰懒只会紧抓着你不放。由此可见,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真的很大。这也是一个优良学风造就人才的原因。
  以优良学风,筑成功之梯。成败也许就此一举。
0
@2014-2017 重庆工程学院通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页面浏览总量:1888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