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区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重庆工程学院双桥校区 关于切实做好国庆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双桥校区网站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9/24 【浏览量:

双桥校区各事务办公室,各教学部: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教委《关于切实做好国庆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渝教安发2019〕2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国庆”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喜迎祖国70华诞现就国庆期间校区安全稳定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自觉,压实安全工作责任

校区安全工作的开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政治上的自觉,通过健全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层层压实安全工作责任,以对全体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坚决防范和遏制校园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二、狠抓隐患整改,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管理

以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交通安全、食堂和食品安全、校舍及建筑施工安全等领域为工作重点,结合重要的时间节点,进行全面查改问题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整改,把校区安全管理工作做到细处、做到实处。

(一)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9月29日,综合事务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对校区高低压配电间、油气输送管道等重点部位,电梯、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进行专项检查,并增加日常巡视检查的频次;面向公寓、教学楼、图书馆、餐厅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对公寓内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楼宇内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等问题集中整改。(责任部门:综合事务办公室、学生事务办公室)

(二)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对校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电源安全等重点危险源进行自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分级分类,通过挂牌、整改、销号的闭环管理对安全隐患逐项消除。(责任部门:教学事务办公室)
    (三)切实强化涉校涉生车辆安全管理。加强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管理,逐人、逐车、逐线排查隐患,坚决杜绝“带病”校车驶出校门、驶入路面以及不合格驾驶人驾驶校车、隐患线路通行校车。国庆期间,校区实行封闭管理,校区门卫要认真履职,加强对进出学校车辆的检查、劝导。做好涉校涉生非法营运车辆的摸排和学生乘车宣传教育工作,配合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校车、接送学生车辆的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涉校涉生车辆的违法行为,维护校园周边秩序。(责任部门:综合事务办公室、学生事务办公室)

(四)加强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工作。切实履行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部门一把手负责制,严格管控原材料和餐具采供渠道,严格管理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定期开展学校生活用水和师生饮用水水质监测,保障师生饮水安全。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猪肉类菜品的供应,保持食堂菜价基本稳定。关注秋季传染病疫情变化特点,进一步落实卫生防疫措施,做好秋季传染病防控工作。(责任部门:综合事务办公室)

(五)加强校舍及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要加大校舍安全隐患查改力度,加强新建改建工程、装饰装修工程的监管,确保施工安全。汛期和台风季节,要特別关注危旧房屋、楼宇地下室、校园周边山体等重要部位,一旦发现暴雨洪涝、山体滑坡等灾害苗头,应立即启动疏散撤离预案,保证师生人身安全。(责任部门:综合事务办公室)

三、突出工作重点,维护“国庆”期间安全稳定

(一)开展专题安全教育。国庆放假前,学生事务办公室要认真组织1次假期安全专题教育,加强对学生进行防侵害、防交通事故、防火、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自然灾害等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要切实加强家校联系,可通过家访、电话、短信、微信、家长会等方式,提醒家长加强对学生假期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监护。

(二)做好留校学生管理。国庆放假前,学生事务办公室要提醒学生离校前仔细检查门窗水电,做到关门关窗、断电断水。强化国庆放假期间后勤保障,妥善安排好假期留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国庆放假期间,综合事务办公室要严格落实保安门卫安全查验制度、车辆和来访人员登记准入制度,并切实加强夜间巡逻防控力度,确保留校学生安全。要特别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服务管理工作。凡组织大型活动必须按相关规定和程序申报

(三)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国庆放假前,要组织开展涉教涉生矛盾纠纷排查行动,对校区自身存在的矛盾纠纷和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化解,对暂时不能化解的要做好政策解释和情绪疏导工作,确保稳定。同时,主动配合公安、政法等部门加强对校内外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扬言实施极端报复行为人等可能危害师生人身安全的重点人员的教育管控,严防漏管失控,确保万无一失。

(四)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加强假期值班工作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务必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及时处理各种事务并做好值班工作记录。重大突发事件、重要情况和重要信息,第一时间向学校、市教委和双桥经开区报告。市教委将对各单位值班情况进行抽查。

 

 

双桥校区管委会

2019年9月23日


0
@2014-2017 重庆工程学院通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页面浏览总量:1888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