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建设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关于印发《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双桥校区网站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4/18 【浏览量:

 

 

 

重庆工程学院文件

 

渝工程院〔2018〕26号

 

重庆工程学院

关于印发《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职能处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和市教委相关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将学校《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望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工程学院          

2018年9月28日        

 

 

 

 

 

 

 

 

 

 

 

 

 

 

 

 

 

重庆工程学院

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紧紧围绕落实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在全校教职员工中深入开展一次“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把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要求上来,以进一步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专项工作组,负责各项任务的整体推进:

组  长:桂国庆

副组长:程昌华  盛友兴  

成  员:李  静  甘永诚  刘胜江  曹耀钦  周龙福

秦安碧  庄涛文  雷  江  简玉刚  李  龙  

赵友贵  李发陵  黄  炜  皮小军

专项工作组秘书由周亮担任

三、活动安排

为确保工作实效,本次大讨论分四个阶段推进:

第一阶段,10月12日上午(周五),召开重庆工程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学习动员会

主要内容: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传达学习《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以及教育部印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一流本科教育宣言》等文件精神,传达市教委相关通知精神,宣读学校《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校领导在会上对在全校教职员工中深入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作动员讲话。

第二阶段,10月15日-10月26日,以系(教研室)、处室、中心为单位,组织开展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主要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影响我校和各单位各部门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影响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主要问题,围绕以下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1.新建本科院校如何认识本科教育与专科教育的区别?

2.什么是新时代本科教育?如何认识应用型本科教育、新工科本科教育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3.如何理解学校“理论基础好、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好高强”人才培养目标?如何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相结合?

4.什么是“三全”(全员、全程、全方位)“十大”(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育人体系?

5.如何做一名适应新时代本科教育的合格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对教师能力素质有何要求?如何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第三阶段,10月底-11月初,围绕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外请专家举办1-2场专题辅导讲座

第四阶段,11月下旬,举办学校“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研讨交流会”

主要形式:

1.以二级学院为单位(职能部门分工到学院),组织一次集体交流;

2.各二级学院推荐1名代表,围绕这次大讨论主题,到学校进行10分钟的交流发言。

主要成果:

1.各二级学院相关文件归档形成大讨论支撑材料;

2.7个二级学院代表交流及学校总结形成交流总结材料归档。

三、任务分工

1.教务处负责相关学习资料集的及时编印,负责各二级学院大讨论活动的指导,负责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学习动员会、专家报告会、研讨交流会的组织,负责各二级学院大讨论活动上报材料的收集、分类整理、档案留存,并根据讨论情况,提出整改方案,报学校校长办公会审定后,由各单位、各部门分头落实。

2.各二级学院负责在本单位内做好宣传发动,组织以学院、系(教研室)为单位,开展新时代本科教育学习和大讨论活动,指定专人做好讨论记录,按照教务处要求整理上报讨论情况,做好原始资料留存工作;负责向宣传部报送各具特色的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负责结合实际,指导推动系(教研室)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践。

3.党政办负责协调校领导、学校教学督导专家分头参加各二级学院大讨论活动,负责全校性活动的场地和会务保障,负责对整个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4.党委宣传部负责活动方案的拟制、报批、下发,负责利用校报、校刊、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报道活动进展,介绍典型经验,宣传改革成果,努力营造振兴本科教育的良好舆论氛围,联合信息中心、教务处开设“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网站。

5.信息中心负责配合党委宣传部做好专题网站的建设工作。

6.各职能处室、中心负责本部门大讨论和学习活动的组织,负责对大讨论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整改。

四、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本次大讨论活动是学校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和办学质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工程技术大学的重要举措。各单位、各部门要着眼培养新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把组织开展好讨论活动作为年度的一项重点工作,切实抓好策划设计和组织实施。各级领导要主动靠前,带头与教职员工共同开展学习、讨论和研究,更新思想观念,成为本科教育教学的行家里手;要深入一线,主动协调解决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困难,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任务的落实。

(二)精心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组织所属教职员工积极开展集中学习和大讨论活动,确保全员参与,实现全覆盖、无死角。通过活动的开展,发动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建言献策,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供学校领导决策参考。集中学习和大讨论活动,二级学院、系(教研室)层面,要按不少于两个半天安排,职能部门,要按不少于1个半天安排。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协同,密切配合,确保任务落实。

(三)搞好结合。在当前工作头绪多、任务重的情况下,要把大讨论活动和学校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正在开展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准备,和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各项业务工作,和正在开展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工程技术大学”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大讨论活动向纵深发展。

(四)确保实效。要注重大讨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广大师生通过活动,更新教育观念,凝聚思想共识,提高理论水平,增强教学技能和服务保障技能。活动中,要注重研究本科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自觉把大讨论活动中学习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技术手段合理运用到创新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努力形成一批理论和实践成果,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重庆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8年10月8日印发

 

 


0
@2014-2017 重庆工程学院通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页面浏览总量:1888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